Browsing this Thread:   1 Anonymous Users






费曼学习法
#1
Just can't stay away
Just can't stay away


See User information
费曼学习法是由加拿大物理学家费曼所发明的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,费曼本身是一个天才,13岁自学微积分,24岁加入曼哈顿计划(核武器计划);而Google创始人谢尔盖布林都在使用的学习方法,比尔盖茨、乔布斯、拉里佩奇都是费曼学习法的拥戴者。

加拿大人斯科特.H.杨(Scott H Young)使用这种方法,只用一年时间自学完成了 MIT 公开课上的 33 门计算机科学课程,正常情况下需要四年才能修完,并最终通过了所有考试!

另外有一则报道说:一个农民让自己的孩子每天去学校上课回来教学过的内容,这样可以一份学费学两次,就这么一个单纯的想法,他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最终考上了清华。

不论上面的报道是否属实,但它正是费曼学习法的典型体现。费曼学习法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:通过向别人清楚的解说某一件事,来确认自己是否真正弄懂了这件事。

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费曼学习法的具体操作。


第一步:选择目标
选择目标的选择很简单,就是确定你要学什么,或要干什么。在这里比如学习一门技术、学习一个科学领域、学习一门语言、学习一个概念等,都可以称作目标。

但如果想制定非常棒的目标,还可以学习一下SMART原则:Specific具体、Measurable可测量、Attainable可实现、Relevant相关性、Time—based时效性。也就是说计划要具体、可测量、坚持即可实现、对你有意义并且要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。

第二步:教学
创造一个场景,在这个场景中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讲授给“别人”。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,比如说不清楚,讲不明白,自己也模棱两可等,那就说明这些知识点并没有熟练掌握。尝试教授和发现薄弱点就是这一步的重点。

有朋友可能说,没有人可教授怎么办?其实,这里的教学是统称,具体可因地制宜的创造出许多场景。如果能真实的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教授那再好不过了。如果没办这样,可以通过写作、录制教学视频、对着手机录音、实践等方式来进行演变。

日常中很常见的一个场景就是,在你学习一个新知识时,你感觉自己已经看懂了,但是去使用、去说、或去写出来的时候发现完全没有思路。这就是知识掌握薄弱的表现。

第三步:纠错学习
在第二步中遇到了问题,那么就需要进入第三步——纠错学习。无论是在教授的过程中说错的、说不清楚的、模棱两可的都需要在这一步中进行强化。反复查询资料、学习、强化记忆,然后再重复第二步进行验证,直到可以顺利的教授相应的知识。

第二步和第三步的结合有别于传统的题海战术,题海战术之所以效果不好,是因为大多数人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在做自己会做的,而忽略了不会的内容,也就是“用低廉的勤奋代替高质量的思考”。

第四步:简化
这一步是对上面学习的内容进行提炼、简化,去掉非必要的,多余的信息,并且能够用自己的语言通俗易懂的表达出来,而不是照本宣科。

其实这一步骤还有一个重点,就是简化到可以通过类比,让一个非专业人士(夸张点说就是小孩儿)都能听懂。此时,你就真正掌握了这门学习方法。

小结
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后知后觉,那是因为学习的太少,了解的太少,很多问题前人已经总结好了现成的方法和方案,我们却不知道,还在自己探索,当然行动缓慢,后知后觉了。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。

Posted on: 2019/10/17 15:39
Top








friend links
Themes

(2 themes)
Login
Username:

Password:


Lost Password?
Register now!
Categories
Xoops (11)
--Modules (2)
--Themes (0)
Article (8)